信息公开网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质量>>正文
 
 
关于开展第七届“挑战杯”广东工业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有关单位: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分为三级赛事,分为国家级、省级、校级。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上海大学承办,广东省赛将于20173月征集作品。为选拔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省赛,进而为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孵化优秀的作品,经研究,学校决定举办第七届“挑战杯”广东工业大学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66月至201612

二、活动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迎接挑战
  三、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研究生处、校学生会等共同组织,并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组委会由学校分管领导、组织部门负责人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学校团委。评审委员会由在学术上有较深造诣的校内外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学校团委。

四、参赛资格与作品申报

  1.参赛资格

在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加。

2.作品要求

1)竞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该类别研究生不可参加)、哲学社会科学类(含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共三大类。所有作品均要以学生为主,设计、制作、撰写都已完成,可参加展示,并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先进性、理论性和现实意义。以论文形式提交的作品必须严格遵守相关原则和格式。

2)作品完成时间

201511日后完成的作品。

3)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

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两人及以上且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进行申报,并划分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类别进行评审。

4)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5)我校获2016年度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立项资助项目必须参加竞赛,以竞赛获奖的形式作为立项项目结题验收。

6)重点组织2015年度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参加竞赛。

7)质量较高的2015年、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可以参赛。

五、评审奖励

1.评审方式

根据“挑战杯”竞赛对参赛作品要求,参赛作品必须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先进性、理论性和现实意义。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各学院按照这一评审标准对上报作品进行预审,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作品的资格审查,评审委员会进行书面复审和终审答辩,并提出奖励名单。

2.奖励方式

竞赛按三大类作品分别设特等奖(100/项)和一等奖(70/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20/项),发给荣誉证书。以参赛学院为单位计算团体总分,设“挑战杯”授予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学院;设“优胜杯”授予团体总分第二至第六名的学院。另评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获奖一等奖以上作品将有资格代表我校参加省赛,进而参加国赛。

六、竞赛步骤与进程

1.各学院组织作品申报阶段(6月~9月上旬)

1)下发竞赛预通知。

2)各学院在教师和学生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

3)各学院对参赛作品进行酝酿、选拔和预审。

4)学校成立组委会和专家评审委员会。

2.学院初审阶段(9月上旬~10月上旬)

109日以前,各学院向组委会报送已选定的学院参赛作品(研究报告、作品说明书、调研报告、学术论文以及相关支撑材料等)、《汇总表》和《作品申报书》(一式三份,附电子版)等资料。

3.初赛及展示准备阶段(10月上旬~11月下旬)

1)由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书面评审并评出终审决赛名单。

2)发布终审决赛通知及作品答辩、展览、演示等有关要求。由各学院按组委会要求做好参评、参展的各项物资技术准备和组队工作。

4.终审、展览阶段(12月上旬~12月中旬)

1)各学院作品布展工作。

2)由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终审,举办竞赛作品展示,公开答辩。

5. 总结、表彰阶段(12月下旬)

公布获奖名单,颁发奖杯、证书。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挑战杯”竞赛是为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科研能力的重要手段和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建设、营造浓厚校园学术氛围的有效载体,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该项活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和参赛的各项组织工作。

2.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对“挑战杯”竞赛的宗旨和参赛内容进行积极的宣传,扩大“挑战杯”竞赛的影响,使“挑战杯”深入人心;要坚持“挑战杯”竞赛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原则,加强对学生进行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3.精心组织,夯实基础。各学院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积极争取专家学者的支持和指导,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主动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物质和技术支持;要严格按照竞赛要求进行资格及形式审查,并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申报作品的选拔和评审工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挑战杯”竞赛活动的群众基础,营造浓厚的校园科研学术氛围。

附件: 1.第七届“挑战杯”广东工业大学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赛作品申报书

2.第七届“挑战杯”广东工业大学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赛作品汇总表

广东工业大学

  2016113

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