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与学科建设>>正文
 
 
学校2016年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印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学位〔2014〕4号)、《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的文件的要求,我校制定了《广东工业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方案》(广工大学位字〔2015〕7号),对评估规定范围内的43个学位点(含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1个)的合格评估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划。其中,仪器科学与技术等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等1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的评估工作将在2016年底前完成;在获得一定评估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底前完成包括博士学位点在内的其余16个学位点的评估。按要求,2009年以后批准的新增学位点还需进行专项评估,我校工程管理2014年参加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专项评估且顺利通过;工商管理硕士(MBA)今年上半年已按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要求参加了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目前已完成数据上报等相关工作。

   今年1-6月,我校各学位授权点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标准,通过数据收集、集中研讨等方式,对本学位点的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建设情况进行系统性总结,并形成了《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在各学位点自评基础上,学校7月8日举行了校内专家评审会。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的专家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对所属本分委员会的学位点进行了评估。评估会上,专家们听取汇报、审阅自评报告并与学位点负责人深入交流,就培养目标与方向、导师与科研成果、字词内容与版面等方面提出诸多修订意见,为各学位点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建言献策。

   为确保评估效果,学习其他高水平院校在人才培养上的先进经验,学校10-11月组织各学位点邀请120余名“985”“211”高校教育专家及行业专家到校再次号脉把关。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光宇,研究生院其他负责人分别出席各学位点评估会,希望专家们能严格要求、不吝赐教、多找问题、多提意见,帮助我校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并深化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的分类培养。专家们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阅佐证资料、考察实验条件、与师生深入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学位点建设情况后,结合其所在高水平院校或行业的有关教育经验,对各学位点的建设情况给予了客观评价,对学位点中长期持续发展提出了中肯意见。部分学位点后续还邀请专家们参加了讲座、沙龙等学术交流活动。

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