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情况>>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2016年重点工作及分工方案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我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2016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以重点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重点平台建设为基础,以重大项目带动为突破口,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强化特色,引导、组织多学科交叉融合,面向广东产业重大战略需求,汇聚高端人才,构建一流平台和团队,培育一流成果,提供一流服务,培养一流人才,努力建设与产业深度融合、以工科为主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一、重点工作

(一)党委工作

1.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党委领导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

推进措施:成立学校综合改革领导机构,明确领导机构的运行机制,制订具体的改革推进计划,有重点、分步骤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改革、教育信息化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学部制改革等;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

牵头校领导:苏一凡

牵头部门负责人:党委办公室主任

2.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抓好教育学习培训工作。

推进措施: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七项制度”,制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以致用,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学习贯彻保密工作制度,严格做好保密工作;拓展干部培养培训体系,组织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加强干部能力建设。

牵头校领导:苏一凡、汤耀平

牵头部门负责人: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党委办公室主任

3.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推进措施:完善党建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强化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结合实际开好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加强对二级单位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督导;推进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和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开展服务型党支部创建活动,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精准培养发展党员,强化党员管理服务;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探索启动后备干部的遴选培养,建立健全干部分类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制度体系;继续在二级单位负责人中开展“三述”活动;对违纪违规的干部实施问责;开好党代会年会和第五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活动。

牵头校领导:苏一凡、汤耀平

牵头部门负责人:组织部部长、党委办公室主任、纪委办公室主任、工会常务副主席

4.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重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推进措施: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责任清单,完善考核机制,严格追责问责,确保学校成为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大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载体化、常态化;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标准化、创新性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贯彻落实教育部《学生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探索新媒体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和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

牵头校领导:苏一凡、米银俊

牵头部门负责人:宣传部部长、学生工作部部长、团委书记

5.以增强文化软实力为重点,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

推进措施:实施“学校形象提升与推广工程”,加强新闻宣传策划,提升外宣和内宣的水平和质量;组织校园文化系列品牌活动,推进“校园文化景观建设工程”,营造激励师生创新创业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理论研讨系列活动,编辑出版“魅力广工”文化建设丛书,提升学校文化内涵。

牵头校领导:苏一凡、米银俊

牵头部门负责人:宣传部部长、团委书记

6.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为重点,巩固壮大学校统一战线。

推进措施: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学校学习贯彻《条例》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同心同向同行,服务创新驱动”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党外人才关心培养使用机制。

牵头校领导:苏一凡

牵头部门负责人:统战部部长

7. 以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推进措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端正文风会风,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继续推进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预防、惩治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落实“两个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加强对基建财务、招标采购、资源分配、招生考试、选人用人、科研经费管理和学术诚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落实综合运用约谈、函询、问责等方式,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继续完善“信、访、网、电”举报系统,确保校园风清气正。

牵头校领导:汤耀平

牵头部门负责人:纪委办公室主任

(二)行政工作

8.科学制定《广东工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

推进措施:根据国家、广东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结合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编制适合我校实际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牵头校领导:陈新

牵头部门负责人发展规划处处长

9.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推进措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章程,加强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健全学校规范性文件起草和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清理工作;认真组织、积极做好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申报工作;修订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目录及议事规则;组织成立学校理事会,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

牵头校领导:陈新、陈卓武

牵头部门负责人:校长办公室主任

10.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新机制。

推进措施:推进建立创新创业融合的课程体系、校内校外融合的师资队伍、校内校外融合的实训孵化平台、粤港融合的大学生创客空间,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形成具有广工特色、在国内有影响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机制。

牵头校领导:米银俊、章云

牵头部门负责人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

11.做好审核式评估的自评和“卓越工程师计划”的专业认证工作。

推进措施:细化审核式评估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强交流学习;加强指导,学院成立工作组,确保自动化专业通过“卓越工程师计划”的专业认证,机电、材料、化工、计算机、信息、电子科学接受认证申请。

牵头校领导:章云

牵头部门负责人教务处处长

12.强化研究生优质生源开拓工作,全面开展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实施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改革,提高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水平。

推进措施:采取有效措施和长效机制,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鼓励本科生进入高水平科研团队开展第二课堂,努力提高本校优秀毕业生考研率和报考本校的比例;建立以学院为主体的学位点建设和评估工作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将学位点自我评估内化为自觉、自省的活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建立学位点评估和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实施淡化资格、强化岗位的“年审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在对博士学位论文100%外审基础上,对全日制硕士学位、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位论文实施全盲审,加强对学位论文质量的检查检测力度;每年评定校级的优秀学位论文;依托创新创业学院的平台和资源,开展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探索研究生创新教育的课程化设置。

牵头校领导:张光宇

牵头部门负责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13. 继续加大协同创新中心与重大平台、重大科研成果建设与培育力度,推动科研工作上水平,出成果,尤其是高水平成果。

推进措施:多途径提高国家基金申报的质量与数量,深挖现有教师潜能,着力提高新进“百人”、“青百”和博士后申报增量速度;在研究生、本科生中开展专利教育工作,培育一批教师团队对本科生知识产权创新进行指导,成立知识产权运用与开发学院和专利成果转化中心;大力推进参与军民融合国家战略,落实航天(国防)技术转移应用(广州)中心建设;抓紧完成军工保密资质认证工作,组织策划军民融合重大专项、国防军工重大专项;推进各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形成与学科互动的机制,形成更大更好的社会影响力;完成以知识产权投资佛山市广工大数控装备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惠州市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工作;制定外派平台人员薪酬管理办法,规范外派人员管理。

牵头校领导:张光宇

牵头部门负责人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处长、广东工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

14.全力做好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推进措施:贯彻落实《广东省人社厅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承接好省里下放的5个人事权,重点做好岗位设置权、职称评审权、薪酬分配权和招聘调配权等四个方面工作;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对现行岗位进行调整,制定各岗位晋级条件,做好岗位设置与人员晋级聘任工作;修订学校职称评审办法、职称评审申报条件;调整绩效工资方案,根据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统一部署,做好全体教职工社会保险的缴纳、职业年金方案和缴费工作;制定新进人员管理办法,规范各类人员的招聘规则和程序;做好2016年各类人员的招聘工作;调整人才引进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大“百人”、“青年百人”及“优秀博士后”引进力度;努力做好国家、省各类人才项目申报工作,使我校A类人才数量不断上升;完成“百人计划”第二个聘期合同的签署;继续推进强师工程的各个子计划,启动“培英育才计划”第三批、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第九批的人才遴选及往批的考核;继续做好博士后招聘工作;以迎接本科教学评估为重点,加大教师培训力度。

牵头校领导:张力

牵头部门负责人人事处处长

15.深化对外合作与交流,继续办好中印合作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和“2+2”本科国际班项目,推进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推动和促进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和引智基地建设。

推进措施: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实际问题,顺利完成“4+0”中印合作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和“2+2”本科国际班项目;加强和Esslingen大学以及揭阳方面的联系沟通,促进中德合作项目早日立项;创新工作思路,开辟新渠道,为学校引进高水平师资和发掘博士后人才提供服务,力争建设2-3个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和引智基地;探索扩大留学生,特别是学历生(含预科)的规模。

牵头校领导:张力

牵头部门负责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

16.做好学校重点实验室布局调整与建设工作,加快分析测试中心运营步伐。

推进措施:加大实验室动态用房管理执行力度,按照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及其引进人才实验室需求,多部门协同规划、维修、调整和建设好机电、轻化、环境、材能等学院实验室,使之能满足新条件下的科研教学要求,有良好的展示度和安全性,并符合学校科研教学用房规定,实现主要学院的关键重点实验室建设上新的台阶;加快分析测试中心的仪器设备招标采购、人员招聘与培训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力争年底前实现对外服务。

牵头校领导:王成勇

牵头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分析测试中心主任

17.做好校园建设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推进措施:调整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机制;优化规划方案,校区资源统筹安排,确保规划的前瞻、稳定和权威;加强市政府校园规划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科学规范高效;推进各校区重点建设项目的全面展开;做好楼宇维修规划工作(房屋漏水、基础下沉、电梯井淹水、墙体层面重大损坏等维修),并分步进行实施;推进校园屋顶优化美化实用改造工程建设试点与整体规划工作。

牵头校领导:陈立中

牵头部门负责人基建处处长

18.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推进措施:对现有财务制度进行系统梳理,规范财务业务流程,细化落实国家、省等主管部门的制度规范要求,不断加强财务内审等制度建设。

牵头校领导:章云

牵头部门负责人财务处处长

19.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建立资产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推进措施:结合校内其他资产信息库,推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维护与日常管理工作;研究学校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有效解决资产管理与财务账实之间的问题,实现学校资产管理的科学性和数据的完整性。

牵头校领导:王成勇

牵头部门负责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

20.加强校园综合治理,推进“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建设。

推进措施:制定《完善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全覆盖各大类安全项目和范围;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将政治稳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管理教育等工作整合分解,明确各级班子和个人责任清单;开展责任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工作,总结推广;加强队伍建设、设施改造和技术提升;完善安全考评和检查督查等。

牵头校领导:陈立中

牵头部门负责人保卫处处长

21.构建数字化校园,加强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及应用建设、信息基础设备升级工作,加强图书情报档案服务工作。

推进措施:建立学校数据共享平台等数字校园基础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人事、研究生、后勤等应用及网上办事大厅;开展三校区办公区域无线网络覆盖建设,存储资源池建设,出口带宽升级,接入设备升级;做好校园卡二期及相关应用建设;实施“图书馆2016-2018年外文学科电子资源的建设方案”、“广东工业大学教学科研信息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及共享空间建设方案”,整合校内教务、科研、研究生、图书馆等各类学术信息,建立“广东工业大学学术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系统”;构建一个集文化积累、信息存取、数据传输、校内学术信息共享、学术交流、素质教育及休闲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型自助式的学习交流中心,开辟24小时图书馆服务区;对历年各类档案进行全面梳理,实现现有纸质档案数字化、信息管理标准化、借阅查询网络化。

牵头校领导:张光宇

牵头部门负责人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档案馆馆长

22.不断提高校园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

推进措施:继续推进学校大物业外包工作,并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大推进力度,加强监管责任的落实;大力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工作,加紧推进电增容、校内弱电改造、宿舍电表及线路改造等工作;继续做好校园维护维修工作,建立维护维修台账,分期分批推进大学城校园栏杆维护、学生宿舍维护、校园建筑物漏水维修、电梯维修与更换等工作;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和社会力量,推动学校校友会和地方校友会的建设工作;继续做好群众体育工作,深化足球、篮球、乒乓球等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做好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校园健身跑步活动的分区赛(华南赛区)承办工作。

牵头校领导:陈卓武

牵头部门负责人总务处处长、后勤集团总经理、校友工作及社会联络办公室主任、体育部主任等

23.深化后勤改革,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后勤保障水平。

推进措施:进一步拓宽师生民主参与后勤管理途径,成立学生后勤实践联盟;改善教工餐厅就餐环境,提高餐饮服务质量;加强后勤信息化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力度推进后勤社会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并不断完善各类引入社会力量提供补充教职工生活服务的制度,并抓紧推进实施;改善医疗设施,进一步完善医院的科室设置,完善药品采购机制,提高医院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

牵头校领导:张学理

牵头部门负责人后勤集团总经理、医院院长

24.继续做好大学城提升计划和大学城高校联盟工作。

推进措施:继续做好“提升计划”所列内容在校内的衔接与落实,推进联盟各分委员会日常工作的开展,加强学校与属地、其他高校的合作、共享和交流借鉴;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工作;建立健全各分委员会参与部门的工作沟通协调机制;落实与市政府协议事项,推进校地(广工大--大石街)支持合作项目;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改善基础设施、推动公共配套服务落实。

牵头校领导:陈立中

牵头部门负责人校长办公室主任、基建处处长、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处长等。

二、有关要求

1.明确责任,分工协作

请牵头校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主动协调有关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充分调动有关方面的积极性,把所牵头负责的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请牵头部门负责人认真负起责任,主动协助牵头校领导和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制订各项重点工作的具体落实方案并付诸实施。

2.统筹兼顾,同步推进

全校上下要将学习贯彻苏一凡书记、陈新校长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认真落实本方案结合起来。除了本方案所列出的重点推进工作外,涉及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常项工作同样重要。请各分管校领导、全校各单位按照“重点工作重点推进,常项工作常抓不懈”的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积极主动,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细化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力求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3.加强督办,务求落实

为了确保学校重点推进工作和常项工作的有效落实,由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要求,认真对照本方案的各项内容进行中期和年终检查,并及时将推进和落实情况采用适当方式予以通报。对推诿、懈怠,影响工作推进和落实的,学校将严肃问责。

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