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情况>>正文
 
 
广工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成为全省唯一荣获创新创业教育9项国家级荣誉的高校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广东工业大学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成为全省唯一荣获创新创业教育9项国家级荣誉的高校。

此次入选,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继荣获“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等8项国家级称号之后,取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更是落实推进“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的阶段性重要成果。



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广工模式”

23位毕业生获得保研、到港、赴海外继续升学深造机会,10人明确创业项目,另外27人选择就业……

这是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机器人学院首届本科生培养交出的答卷。作为落实粤港教育交流合作和新工科教育探索的先行者,学院旨在“培养智能制造业创业领军人才”。“这里校企资源很集中,任何想法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验证,创新创业不再‘闭门造车’了。“毕业生小王说。

粤港机器人学院的成立,正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落下的重要一子。学校把培育一流人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了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2021年开始实施“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树立“协同融合强特色、创新发展育英才”理念,实施“深基础、广播种、育英才”策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就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树立了“创新创业为导向、多学科交叉、产教融合港澳协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广工模式”。

一是面向产业,高端输送,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工大创谷作为“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的重要任务,打造高层次人才培育高地,培养服务产业集群和大湾区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二是面向湾区,服务国家战略,与香港岭南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港澳高校共建了全国首个“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合服务中心”,打造大湾区高校创新创业国际化人才培养融合新模式。

三是面向“四新”,推进建设,构建以华为智能基座、粤港机器人学院、腾讯实验班等为代表的“企业深度参与,跨学科、跨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广工-华为”智能基座产教协同育人基地

四是面向教学,以生为本,设立40多门项目驱动与产品开发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改革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教学方法。

学生团队开展无人车模拟测试

五是面向导师,强师引领,形成“高层次人才领衔校内教师—产业背景优秀讲师—丰富企业经验培训导师”全链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创新创业教育教师代表

六是面向精准,构建了学生参与、教师参与、社会企业参与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信息化平台,实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全生命周期过程闭环管理。

七是面向质量,构建系统,打造覆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校内外两维、校院系三层”双闭环式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八是面向能力,以赛促创,实施“百千万”工程,提升学生参与竞赛的覆盖率,形成“课程初孵-项目中孵-基地深孵-产学共孵”的高水平竞赛育人体系。

学校连续五届捧得“挑战杯”国赛“优胜杯”;2个项目获得第六届“互联网+”总决赛金奖;获“挑战杯”国赛优胜杯

九是面向就业,资源整合,推进“科研引领、产业导向、科教融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打造“校内初孵、校外深孵”的双创孵化服务链条,强化全方位创新创业实践服务,涌现了一批就业创业典型。

十是面向引领,体系构建,建立以“互联网+”“挑战杯”为龙头,以创谷讲堂、创谷沙龙、新生教育周为启蒙,以各类学科竞赛为重点,以训练营、科技文化节为提升的创新创业活动体系,培养“敢闯爱创”的创新创业精神。


工大创谷+ :培养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我们如何根据用户年龄、居住地、BMI指数等多因素预测个人未来的医疗费用支出,以便用于保险公司对辅助医疗保险做出保费评估?”在广东工业大学腾班的学习交流会上,40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围绕行业应用问题开展热烈讨论。

在广工,创新创业教育的生动场景处处可见。工大创谷是广东工业大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已成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有机融合的核心抓手,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在加强高素质新工科人才供给、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人才、未来行业领军人才,实现“十万学子十万军,三千粤甲领创新”的育人目标、为广东输送更多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新生创新创业教育周系列活动-工大创谷开放周

“创享社”揭牌仪式


工大创谷于2015年9月建成,现有面积2万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0余名同学开展实训、讲座、沙龙、竞赛、科研等创新创业活动,为全省最大,是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近日,广工与华为共建的全国首个“鲲鹏&昇腾开发者创享社”已落地工大创谷,在自主根技术研究领域培养更多可堪大任、能担重任的领军之才。

工大创谷由创新创业学院具体规划、建设和管理,通过推进工大创谷改造升级工程,推进工大创谷“人气旺”工程,推进“百千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升工程,推进健全完善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信息化平台,推进湾区融合,推进社会资源拓展,推进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等工作,为工大师生提供开展跨学科交流研讨、跨专业创新实训、创业实践、成果孵化等多元化创新创业活动和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助力每一位同学的创新创业梦想从这里启航。

现常驻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学院等新工科产业学院,特色创新实践班、校企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工作室及全国首个粤港、粤澳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合服务中心等,拥有200余个高水平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态环境、生物医药、绿色化工、新材料等学科领域开展校企融合、创新创业项目研究。


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丰硕

17金9银,其中研究生创意2组包揽前三名,一项目获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1500万元投资意向,产业命题赛道包揽全省金牌数三分之一……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上,学校取得可喜成绩,为创新创业教育写下重重一笔。

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多次得到教育部、人社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团中央等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荣获“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9项国家级荣誉,为全省高校最多,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位列第25位,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位居广东省高校前三。

学校每年投入2000万元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学生人数(含各类大创项目、五级创新创业竞赛体系相关竞赛、专业类竞赛及创新教育等)占学生总数比例达40%,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全国顶级创新创业赛事中屡获佳绩。2020年摘得“互联网+”国赛金奖2项(总分排名全国第九、全省第二),连续五届捧得“挑战杯”国赛优胜杯。

新生创新创业教育第一课

近五年来,基地入驻团队共申请(含授权)发明专利213项、实用新型专利179项、软件著作权95项;累计孵化创业项目367个,注册公司113家(其中5家已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数为923人,直接带动3100余人就业和创业实践;累计获得“青蓝计划”等政府资助资金1180万元,引进企业、校友等社会基金2200余万元。

广工学生创业项目勇夺第八届“赢在广州”大赛桂冠

3名学生先后荣获第七届、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支创新团队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将以建设工大创谷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一是深化“1+2+N”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体系,重点建设以“工大创谷”为1个核心点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完善“循环互动、多维融合、互生共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生态圈。二是贯彻“深基础、广播种、育英才”新发展策略,创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广工模式”,培育服务产业集群和大湾区发展的广东英才。三是与港澳高校合作建设粤港澳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合服务中心,打造粤港澳高校融合新模式,逐渐成为大湾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融合的区域发展中心。四是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工大创谷建设成国际一流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培养更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拔尖创新人才、未来行业领军人才,为落实推进学校“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和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