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当前位置: 首页>>年度报告>>正文
 
 
2017~2018学年度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本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的要求,根据我校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我校深入贯彻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落实依法治校,把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治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和谐校园的基础工程。

同时,我校着力发挥报告会、校园网、新媒体等渠道作用,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明确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方式、程序等,对学校主要工作和重点领域的推进与落实情况,进行了及时、有效公开,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本年度通过学校新闻网、校报校刊、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等形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内容涵盖学校基本情况、学科建设、招生工作、学生工作、干部任免、人事人才及各项规章制度等信息。

1. 新闻网发布新闻346篇,外媒宣传报道我校新闻210条(均为首发不包括其他媒体转发)。

2. 校报共出版10期,文章150篇,开辟栏目2个(“科技创新在广工”“我是基层党支部书记”)。

3. 2018年6月23日上午,广东工业大学 2018 年本科招生媒体通气会召开。央广网、中青在线、广东卫视、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州电台、新浪等近20家媒体、网站记者前来采访报道。

4.官方微博发了1004条微博。官方微信发布推文273篇,图片5张。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一)阳光招生公开情况

我校2018年本科招生严格按照教育部阳光高考“十公开”的政策规定,即时、准确、清晰地发布招生考试信息,将所有考生须知、应知的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的信息发布平台和网站、学校官网、学校信息公开专栏等渠道,全面准确地告知社会和考生。

1.多渠道公开《广东工业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章程》。章程严格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规范化格式,清晰说明了广东工业大学本科招生的总则、学校概况、录取规则、录取体检标准、收费标准、学生资助政策等信息。2018年4月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向社会公布。公布的渠道有: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报送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备案并由教育厅和考试院向社会权威发布;广东工业大学本科招生网;全文刊登在《广东工业大学2018报考指南》(印量2万份),向社会公开派发。

2.通过学校本科招生网公开《广东工业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广东工业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考试内容、方法及评分标准》。我校是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高等院校之一,篮球、足球、乒乓球、网球为教育部布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我校将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名单、测试结果、体育专项测试成绩合格名单、文化课单考成绩合格名单,在我校本科招生网公布公示;将高水平运动队最终合格名单及其文化课优惠分值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

3.招生计划公开。2018年我校招生专业(类)共54个,其中按专业类招生有9个,招生总计划9170,其中广东省计划8081,省外计划901,其他类计划188。我校2018年本科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通过教育部计划系统报送到各生源省份(自治区、直辖市),由各生源省份(自治区、直辖市)在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上向社会权威发布;我校2018年招生计划也在学校本科招生网公布,并刊登在《广东工业大学2018报考指南》,向社会公开。

4.2018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情况(广东省)公开。本科批次(理科普通类):招生计划6631,实际录取6664名,录取最低分522,最低排位50277;本科批次(文科普通类):招生计划443,实际录取452,录取最低分556,最低排位14579;本科批次(美术术科统考):招生计划351,实际录取351,按综合分录取最低分510分,最低排位2936;本科批次(美术类校考):招生计划6,录取7,按术科录取最低分78.92。本科批次(2+2本科国际班):单列代码71845招生,招生计划180,其中理科招生计划170,录取170,录取最低分508,最低排位61983;文科招生计划10,录取10,录取最低分547,最低排位18720。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理科普通类):单列代码31845招生,招生计划200,实际录取200,录取最低分497,最低排位72115;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文科普通类):招生计划70,实际录取70,录取最低分531,最低排位27415;本科批次(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专业为动画专业,单列代码77845招生,只招普通文理类考生,招生计划200,其中理科招生计划100,录取100,录取最低分421,最低排位152747;文科招生计划100,录取100,录取最低分484,最低排位62247;另外,省内还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共10名,其中单考单招录取3名。这些信息,包括省外的录取情况,我校都在学校本科招生网的录取查询系统及时(一旦相应的批次录取结束,就将相应的信息在网站发布)向社会公开。

在加强招生信息公开的同时,我校还积极向考生提供个性化服务。参加我校相关考试的考生,凭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等信息,即可在我校本科招生网查询到测试成绩、排名情况、是否合格等;被我校录取的考生,录取结束两天内可在我校本科招生网查询到自己的录取专业,录取通知书寄出后可在我校本科招生网查询到EMS单号,从而可跟踪录取通知书的邮寄情况。

由于我校招生工作操作规范严谨,信息公开,已连续多年没有接到对招生的投诉。我们将继续优化服务,牢固树立“以考生为本”的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广大考生感受到“阳光招生”的温暖,努力提高社会各界对我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满意度。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学校采用多种形式公开财务规章制度、业务流程、办事指南。财务处除利用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对以上内容进行公开外,还将业务流程、办事指南进行上墙公开并印刷成手册派送到各办公室,让广大师生员工了解最新的财务报销规定和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2.在校园网上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推行“阳光收费”,认真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维护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及其家长对收费有关信息的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

3.多渠道公开学校年度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以及专项经费用款情况等相关信息。一是通过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二是通过校情通报会和“双代会”进行公开,让相关人员了解学校财务预算资金的安排与执行、学校经费来源和规模、重大财务开支、财务审计、财务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算和使用等情况。

(三)人才招聘及干部任免信息公开情况

在人才招聘方面,我校高层次人才、普通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其他专技人员、学校雇员、博士后招聘等招聘信息均依法依规通过学校官网、政府官网和社会相关知名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布招聘启事,同时在招聘启事中明确招聘范围、岗位及职责、招聘条件和要求、招聘程序与时间安排、聘后管理等几方面的内容,以确保整个招聘过程的公开透明。2017-2018学年度,学校依照规定程序共招聘青年百人200余名、辅导员20名、管理人员8名、其他专技人员13名、学校雇员34人、博士后70余名。

在干部任免公示方面,所有的干部任免都实行任前公示制度,学校党委组织部门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要求,依法依规对学校处级、科级领导干部拟任人选公示,同时通过校园网主动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间接到群众举报信访即启动程序进行调查核实,核实结果影响任职的,党委常委会会进行复议,进一步落实了教职工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切实做到干部任免公平、公开、公正。2017-2018年学年度,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任免处级干部36人,其中,平级调整处级干部12人,新提拔处级干部24人;讨论任免正科职干部53人,其中,平级调整正科职干部45人,新提拔正科职干部8人。2018年7月,做好科级干部晋升工作,共完成35名主任科员、23名副主任科员、5名正科级辅导员和8名副科级辅导员的晋升工作。

(四)本科教育质量、就业质量公开情况

在本科教育质量方面,学校围绕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要素,结合学校办学特点,在全面总结、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广东工业大学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报告总结了学校在2016-2017学年度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设施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整改措施,并在校园网(http://shpg.gdut.edu.cn/)公开发布。

在本科就业质量方面,为全面反映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建立起就业与人才培养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学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号》文件要求,我校于2017年12月31日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http://job.gdut.edu.cn)公开发布《广东工业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一方面来源于广东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信息数据,主要涉及毕业生的规模和结构、就业率、毕业去向、就业流向等;另一方面来源于第三方数据调查公司北京睿新中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对 2017 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调研,调研所得相关数据主要用于就业质量相关分析、用人单位满意度分析及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三个部分。报告内容结合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样本反馈,深入分析不同层次毕业生(本科、研究生)就业创业的质量状况,并对学校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专业设置等提出反馈和建议。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件。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举报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未收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新做法新举措、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及新做法新举措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联系机制,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校对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其他上级部门要求公开信息的相关领域,确定相关部门工作联系人,不断完善和更新工作联系人通讯录,组建信息公开工作QQ群,加强沟通和交流,完善工作联系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学校高度重视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定期进行检查和督促,积极加强信息公开栏建设,努力确保重点领域相关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主动公开,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是优化传统媒体信息公开工作形式,积极开拓新媒体信息公开渠道。

本学年度,学校通过校园网、文件、宣传栏、校报、广播、年鉴以及工作简报、通报、简讯等传统媒体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开校级财政收支、对外服务、创收分配、各类收费、教师资格认定、继续教育及职称评审等方面情况。同时,也积极建立微信公众号和网上办事大厅,探索通过新媒体渠道,有针对性地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开招生政策、计划、收费、程序及录取结果,毕业就业信息、招聘信息,学生综合测评及奖学金评定、助学贷款申请及发放等事务,接受公众监督等相关信息。

(二)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7-2018学年度,学校进一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也意识到,面临上级主管部门、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新要求,学校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在下一年度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培训。调整和优化信息公开工作职能架构,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落实。以提升学校各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增强信息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根据《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以及《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精神,进一步完善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方式,规范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事项的公开时间、责任部门,查漏补缺,按时保质做好清单信息更新工作。

三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相关模块,结合信息公开目录,优化完善学校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提升信息发布的科学性、规范性、时效性。

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情况

根据教育部要求,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应对《清单》所列信息的公开情况逐条详细说明。本学年学校公开事项情况对照表格,请参照文末附表。

附件: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情况表(广东工业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公开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